close
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謝佳雯/台北報導】

2010.01.14 03:17 am

行政院昨(13)日通過電動車補助計畫,三年內將補助不超過30億元,推動3,000輛電動車上路。包括積極發展電動車的裕隆和必翔,電動車電池廠能元、馬達廠金富田、電源控制系統廠致茂等,均將受惠。

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聽取由經濟部提出的「智慧電動車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」,已獲得裁示可行,將由政務委員尹啟銘協調,分兩階段推動電動車。

第一階段計畫,由中央補助不超過30億元,加計廠商和地方政府,合計約60億元,推動十個、共3,000輛示範運行專案。工業局指出,示範計畫將由地方政府與車廠合作,向中央提案,經審查營運計畫可行和帶動產業效益後,再確認是否補助。

工業局表示,由於今年空汙基金經費不足以支應,第一階段財源仍待協調,電動車示範計畫最快下半年啟動。

由於裕隆早已和台北縣政府達成合作共識,擬於坪林設示範運行點,最快2、3月開始;若政府正式啟動第一階段補助計畫,裕隆和台北縣可望拔得頭籌,供應鏈內的能元、致茂、金富田等都能受益。

已向外宣布搶下法國Micro Car車廠1,000輛訂單的必翔,也被視為有機會受益政府補助。

除了設置示範運行區外,行政院也將請公部門及國營事業,優先汰換汽油車改用電動車,且將由中華郵政公司郵務車率先試行;交通部亦規劃在離島,推動電動機車示範運行,日月潭則規劃採用電動遊艇。

至於第二階段「全面補貼」消費者購買電動車,計劃實施時間是自102年起三年內,行政院決定視未來財務狀況,再決定補助額度。

積極發展自有品牌電動車的裕隆,已通過車輛安全審驗中心的認證,並在去年12月16日發給合格證明,成為國內首先通過安全審驗的電動小客車。預計2月即可申請牌照上路;交通部亦正規劃發給電動車專屬牌照。

圖/經濟日報提供

電動汽車補助案潛在受益企業
供應鏈位置 產品別 股號 公司 前三季EPS(元)
整車 電動汽車 2201 裕隆 0.82
馬達 馬達組裝 3178 公準* -1.78
電源控制系統 電源控制系統 2308 台達電 3.92
電源控制系統 電源控制系統 2360 致茂 1.51
電池 電池芯 3127 能元* -2.35
電池 電池芯 1729 必翔 0.15
電池 模組 6121 新普 7.44
電池 正極材料 3616 宏瀨* -2.62
電池 正極材料 8038 長園* -0.66
電池 正極材料 4738 尚志精化* -0.06
註:*在興櫃掛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想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